蘇東坡是不是射手座


       偶爾在書店逛逛,才發現架子上有關星座的的書簡直可以用滿坑滿谷來形容。那個叫陳靖怡的星座專家被殺,我才知道有一個那麼紅的星座專家;也才發現有人叫什麼星星王子,專門在探討名人的一年運勢或一周運勢。學生們說起星座來頭頭是道,有人猜蘇東坡可能是射手座,又有人說他是牡羊座,而李白從雙魚座、天秤座到天蠍座都有;讀了二十幾年中國文學,不知道文學也可以這樣研究。


翻翻所謂Z世代、E世代的文學作品,才發現原來作者可以介紹星座,獅子座有太陽、月亮、木星相合,天蠍則有火星、日月相合,處女做有金星、天王星和冥王星,又是什麼星落在溫柔的雙魚座,與水星角度和諧。文學作品好不好似已無關緊要,讀者在乎的倒像是作者要什麼星座,才能寫出溫柔、浪漫、唯美、夢幻或知性、批判、驚悚的小說內容。


學生對星座奉若圭臬的情形實在令人嘆為觀止,他們動不動就說我的說法不像金牛座的,個性不像金牛座的。斑比一出生,他們就說射手座的愛自由、不受拘束、意見很多、喜歡藝術方面的學科,結論是,斑比以後會很彆扭,自我意識很強,很難管教的。這點我倒也不操心,本來小孩子也不能約束太多,要尊重他的興趣發展,只要別太離譜就行了。


射手座斑比的弟弟據說是巨蟹座的,是很戀家、漫不經心、隨和的星座。學生說,慢吞吞的巨蟹座以後很可憐,強勢、急躁的射手座會處處嫌弟弟,弟弟會變得很壓抑,甚至自卑。射手座以後會不會受不了巨蟹座的溫吞個性?不得而知。然而,現在剛會爬行的巨蟹弟弟倒是常搶射手座姊姊的東西,搶不過就用手打人。


斑比剛上幼稚園時,老師說起她總是以「很有主見」作結,我順口說了句斑比很倔強的話,老師馬上說「她剛過生日,是射手座。射手座的人本來就是那樣。」又問:「斑比媽媽,您是什麼星座?」我一回答後,老師大笑起來:沒關係啦!射手座鬥不過金牛座。」輪到我啼笑皆非了,原來金牛座的人那麼厲害。


母親一直說我八字好,一生應該衣食無憂。言下之意,母親是在向我表功,她將我的八字生得好。沒想到,八字的說法已經和故去的母親一樣,漸漸與這個世界脫節,現在,星座當道。我不信八字,更不信舶來品的星座,我處在時代的夾縫,記不清楚蘇東坡的八字,也讀不懂他的星座。


大家對星座都很有興趣, 看到談星座的東西都忍不住要抒發一下心得,如何,要不要也寫一下感想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臨溪路70號 的頭像
    臨溪路70號

    天鹿行空

    臨溪路70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